close

雖然已經生完寶寶也坐完月子一陣子了,

還是要來和大家分享選擇到府坐月子保母來坐月子的心得。

一開始我和老公討論坐月子的方式時,原本是優先考慮坐月子中心,

因為考量到產後有專業的護士及專人的照顧及在美侖美奐的房間修養,

可以好好恢復生產失去的元氣、好好的進補,

但在上網做過許多功課、看過新聞及了解了幾個媽媽的慘痛經驗後,

我們完完全全打消到坐月子中心這個念頭。

這時原本就反對到坐月子中心的公婆,

(他們覺得小寶寶自己顧比較安心,別人在妳看不到時做什麼手腳妳也不會知道)

就提議要讓婆婆幫我坐月子,因為婆婆是全職家庭主婦,自己生過三個孩子

坐月子習俗她不陌生,這時就想說讓婆幫忙坐月子其他事,

我們訂月子餐來吃,感覺訂月子餐很營養、方便又周到,

於是就開始做月子餐的功課,除了到處參加媽媽教室試吃、也有訂到府試吃餐,

我們總共吃過廣和、紫金堂、郭老師、荷風、迎馨、好婆婆。

月子餐各種食材都有,營養調配的均衡,我還沒試吃完全部的月子餐,

我心中已經想好要訂紫金堂了,當最後一份月子餐送來試吃時,

婆婆問我:這些月子餐的青菜都不是現做,妳想要吃的是軟軟爛爛的菜嗎?

送來的食物是冷的,要自己加熱還用塑膠盒裝,妳吃的安心嗎?

每天送餐時間不固定,妳要餓肚子等到什麼時候?

的確,有些月子餐是前一天就煮好冷藏起來,當天清晨開始宅配,

這些青菜吃起來的口感確實沒有現做的好吃、新鮮,

而塑膠盒雖然標榜耐熱100度、無毒,可是能避免這種塑化劑疑慮就避免,

而且每天都送來一個大紙箱加7、8個塑膠碗,製造了許多垃圾,

食材也在加熱過程中,營養無形間就流失了;加上送餐時間、方式的問題,

綜合以上考量,幾經研議後,就又放棄了訂月子餐來吃的想法。

婆婆本來很堅持要自己幫我做月子,但考量到她脊髓開過刀,

可能無法負荷坐月子期間的許多事,

還有最主要是我自己覺得若是坐月子期間有什麼需求,

會不好意思開口麻煩婆婆代勞,所以就開始找到府坐月子保母了。

找尋坐月子保母公司

有兩種-私人成立
-有政府立案

我們總共找了六家,私人及政府立案的都有,在打電話去諮詢時,

她們會問妳姓名、電話、預產期、需要9小時24小時、區住區、胎次、胎兒性別

然後派遺適合的保母給你,這時一定要要求面試(很重要),

我們在六家坐月子保母公司中最終面試了四位坐月子保母,

面試到第三位時就非常確定要用她了。

面試技巧

有兩種情況-仲介帶保母來面試
-保母獨自前來面試

若有仲介陪同,需注意是否為新手保母或大陸藉保母,

她們或許需要仲介幫忙促成生意,這樣的話,要看看這位保母態度如何?

說話給妳的感覺和妳磁場對不對?溝通時有無給妳彈性的空間?

(每位產婦接受坐月子的方式不盡相同,保母一定要能適時調整自己的觀念及
坐月子的做法來配合產婦)

我們面試的第一位是私人部落格找,保母是29歲的女生,年齡並不是問題

問題在她很少話,讓她老闆從頭講到尾,問她問題,她不會主動回答讓她老闆代為回答,

她的眼神飄忽,顯得無自信,我們想辦法問她問題讓她回答,想聽她說話,

她也答的零零落落,雖有坐月子保母執照,但我完全不考慮,

重要的不是一張證照的紙,而是經驗和態度啊!

第二位也是仲介陪同,她好像是大陸藉的,說話有口音,

這個保母有40、50歲,她可能比第一位有經驗,但也是省話一姐,

問她問題也會被仲介擋掉,後來也是想辦法讓她說話,

她說話的眼神稍有自信,可是說話給我的感覺像是一個個性是不愛說話的人,悶悶的

如果選她,恐怕到時坐月子期間有什麼問題會沒辦法溝通的很好,

如果選她,恐怕到時坐月子期間有什麼問題會沒辦法溝通的很好,

而且面試尚未結束,她居然就從座椅站起來在我家走來走去,參觀我家的擺飾,

留仲介跟我們談話,好像要幫人坐月子的人不是她~有點傻眼,

最後仲介一直強調她是公司的王牌,她檔期很難敲,催我快點下訂

(我那時很苦惱還上媽寶版求救,詢問版友的意見),當然最後是沒有選擇她的!

第三位是自己單槍匹馬前來,也就是我坐月子的保母阿姨,

她的仲介有先寄她的基本資料給我,讓我參考她的條件我是否能接受,是的話再約來面談)

她一進門我看到她,覺得她是很有親和力的阿姨,(雖然長相和照片差很多XD)

開始面談時,她讓我感覺精神很好、個性阿莎力,說起話來雄糾糾氣昂昂,充滿自信

問她的問題也回答的很詳細,感覺對幫人坐月子相當熱心,

和她說起話來感覺就是一個很好溝通的人,所以她面試完一離開

我就決定要打給她的仲介公司說我要訂下她了。事後證明我們是沒看錯人的。

第四位...雖然確定不會用她了,但已經約來面試就還是面談了

她也是自己來面談的,她說起話來感覺有點強勢,

她好像覺得自己坐月子的方式是最正確的,例如像我不吃內臟類、坐月子一定要洗頭

如果給她做,可能我就無法照我自己的意思,要聽她的意見,不能調整坐月子的內容了。

面試該問保母什麼問題

1.她前後的檔期-因為妳有可能提早或延後生,公司會因此調派另一個

妳完全不認識的保母來替代妳已講定的保母不能來的期間。

像我提前三週生,還好這個保母上一個檔期已結束一星期,正在等我生,太幸運了。

2.是否會乳房按摩及子宮按摩-我面試的第一個和第二個都不會這個,

她們告訴我的理由是:一個是說不能涉及醫療行為、

另一個是說很多產婦注重隱私,是不給保母看到身體的,叫我自己按比較好。


我自己是第一胎,產後漲奶很嚴重,奶漲的像大石掛在胸前,熱敷和按摩就顯得很重要

還好我的保母阿姨非常有經驗,按摩技巧很好,第一個禮拜急性期時,每天按摩4-5次,

第二個星期比較消了,剩部分硬塊,就每天2-3次,

每次的按摩內容是先熱敷,水比較溫了就邊敷邊按摩,每次都有足足20-30分鐘

兩星期過後乳腺就通了、硬塊也都消了,但每次阿姨幫我按摩完都滿身大汗,真的很辛苦

至於子宮按摩阿姨也是有幫我做,但是因為我是剖腹產又不喜歡被揉肚子的感覺,

我就跟阿姨說我有吃醫生開的子宮收縮藥,醫生說照超音波我子宮復舊的很好,

我不用子宮按摩,也不吃生化湯,阿姨說為我好希望我聽話,但我堅持她也是可以接受。

3.煮飯觀念-平時妳吃鹹吃淡吃油、食材保鮮的習慣一定要先和保母溝通好。

我的保母她有一個缺點就是魚都不冰>"<她說有抹鹽沒關係,

但婆婆怕我吃到不新鮮的食材,所以和她溝通過,她就改了,還好!


4.打掃每天阿姨下班時一定要把廚房回歸成原本的樣子、鍋碗瓢盆要洗淨、

產婦房間的清潔、嬰兒用品的消毒

5.個人衛生習慣-我的保母的仲介公司在訓練她們時就有規定到雇主家要自備拖鞋、

上班就要戴帽子、圍圍裙、幫小寶寶洗澡要換一個防水的圍裙、拍嗝肩膀要墊毛巾。

我的保母大致上都有做到,但有一些小瑕疵,例如拍嗝沒墊小毛巾、她的帽子很久沒洗

不過是小地方而已,所以我覺得還好。

6.保母本身的條件-她自己有沒有生過孩子、坐月子經驗、過去的工作、

對照顧產婦及嬰兒有沒有熱忱、是否有良民證。

我的保母她是生三個兒子,坐月子經驗有兩年、過去的工作是幼兒保母,

所以當然很會照顧小嬰兒了,良民證不用說一定要有,因為公婆很重視來家裡的陌生人

手腳乾不乾淨,所以保母有事先聲明,除了客廳、廚房、產婦房間,其他地方都不會進入


7.價錢-除了原本的價錢外,還有什麼加價?

*採買食材的收費-婆婆想自己到迪化街買較好的中藥材來煮,因為普通的中藥店

的中藥材品質不會太好,所以無論是食材還是中藥材都是婆婆採買,再交由保母料理,

所以不用額外給保母採買食材的錢。

*房間和廚房差一層樓要不要加價?因為保母每天往返廚房和產婦房間趟數有十幾趟,

有別家業者是差一層樓一天加一百,我們雖然有差一層樓,但保母的公司沒有多加錢。

*打掃的收費,有別家業者是沒有送保母打掃的服務,要先問清楚。

我的保母是含有二天打掃一次的服務。

接下來是我坐月子期間一天的坐息

0900保母上班,她住板橋新埔捷運站附近,每天騎半小時來我家,從未遲到過

到我家時我通常還在睡,她就先準備早餐給我吃,早餐通常是昨夜的晚點心,


而晚點心通常是粥(皮蛋瘦肉粥、海鮮粥、虱目魚粥...)

0930乳房按摩,按完我會順便擠個奶

1000我睡覺,保母去準備午餐、熬月子飲、中藥

1200午餐,全家人和保母一起吃,千萬不要因為月子餐買了較好的食材,

就不給保母吃或叫她自己帶便當。

1300乳房按摩+擠奶

1400洗薑汁澡,保母阿姨先幫我洗頭,我再自己洗澡

1500下午茶,通常是甜點,阿姨做的甜點無敵好吃

1530小寶貝洗澡+口腔、臍帶清潔消毒

1600我睡覺,保母洗衣服、準備晚餐的食材

1700乳房按摩完,我擠奶,保母去開火開始煮菜


1800保母把晚餐準備好就下班,幾乎沒耽誤過下班時間,她都有辦法把事情準時做完。

大致上是這樣子,當然還會有很多狀況,像我要親餵、我上完廁所要用碘酒加溫水沖洗、

還要綁束腹帶、小寶貝換尿布、嬰兒用具清洗、消毒,總之坐月子是很多要忙的事。

我一開始和保母阿姨簽26天約,坐月子的前兩個星期因為很多狀況,

本來保母是要求週休一日,她也是很夠義氣的連星期日都來幫忙,

第26天快到時,覺得有她真好,又和保母私下多加了14天,

(保母同意不透過仲介,所以我們省了不少錢,事後也包了紅包給她)

對了,我在上個月時有去探望在坐月子中心坐月子的小姑的朋友,

那家坐月子中心有四種房型5500.6500.7500.8500,她住7500的,

但她不知道怎麼殺價的,她有說己和別家坐月子中心簽約,住一個月居然只要99000,

可是重點是很不專業...她漲奶漲的很痛,問護士能不能幫忙,護士說不會;


她自然產下面很痛,問護士該怎麼辦?護士說不知道,要等醫師巡診問醫師,

櫃台小姐說在月子中心漲奶的話要上通乳課$1500/40分鐘,真貴@@

所以我的結論是選到好的坐月子保母坐月子真划算啊...

服務物超所值,乳房按摩、子宮按摩、洗頭,通通不用錢,

月子阿姨有時還會自己買食材請我們吃,我們也會送她東西拿回家吃,

坐月子悶在家裡,老公在上班,月子阿姨還會陪妳聊天解悶,真好~

我都想好了,若有下一胎,一懷孕就要去和她預約檔期了,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baby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48) 人氣()